当前位置:首页  规章制度

中国传媒大学白杨网新闻采写报送审核发布规范

中国传媒大学白杨网新闻采写报送审核发布规范

   2020-03-30

为进一步完善新闻宣传工作机制,规范白杨网新闻管理,提升新闻稿件质量,做到新闻信息发布的权威性、准确性、及时性和专业性,特制定本规范。

一、指导思想

白杨网作为学校的官方网站,是代表学校进行新闻信息发布的权威阵地,新闻信息的采写、报送、审核、发布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要深入贯彻“三贴近”原则,自觉服务广大师生,广泛报道学校新闻动态和师生先进事迹,主动回应师生关切;要坚持权威性、准确性、及时性、专业性原则,切实做好新闻信息采写、报送、审核、发布工作。

二、新闻报送单位岗位职责

1.校属各学院、研究院、中心、职能部门应确定本单位新闻宣传工作负责人1名、通讯员1名,并报送党委宣传部登记备案;

2.新闻宣传工作负责人负责本单位报送新闻的审核,由本单位副处级以上党政领导担任;

3.各单位新闻稿件采写者数量不限,但原则上只设置一名通讯员;通讯员负责本单位新闻信息的编辑、报送工作;通讯员需为在职教职工,要求能够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有一定文字功底、工作细致认真。

三、新闻采写要求

各单位开展新闻宣传工作要有新闻敏感和主动意识,要善于发掘新闻线索,及时采访收集材料、规范撰写新闻稿件。

(一)文字要求

1.消息稿件要突出亮点,言简意赅,原则上不超过一千字;如认为确有深度报道必要,可以按照专稿格式提供稿件;

2.消息标题尽量使用实题,字数原则上不超过22个字;专稿如有虚题,应以引题或者副标题格式呈现。

(二)图片要求

1.消息和专稿原则上需提供内容图片,图片要求能清晰反映新闻事实的主题,突出主要人物和新闻事件的进程。应是具有新闻价值的活动现场动态照片、集体照等。人物选取时既要涵盖全面,又要突出重点;

2.新闻图片插在文中(尽量使用原图),标注图片说明,同时将文中图片另外打包附上。

四、新闻报送要求

1.新闻稿应以word文件形式报送;

2.每篇稿件必须注明通讯员(或稿件作者)、稿件来源(单位名称)、审核人(各单位新闻宣传工作负责人),三项缺一不可;

3.新闻稿应由通讯员通过OA办公平台统一报送,其它途径报送的新闻原则上不予受理。报送路径:起草办公信息,发送至党委宣传部下列的”新闻投稿专用”;

4.各单位的新闻原则上要在新闻事件发生后一个工作日内投递稿件,特殊情况不超过三个工作日;

五、新闻审核与发布程序

白杨网新闻的发布实行“四审”(供稿单位新闻宣传工作负责人一审,白杨网编辑二审,宣传部分管领导三审,宣传部主管领导四审)制度,以确保新闻的真实性、准确性和舆论导向正确。

一审:白杨网发布的新闻报送前必须经过本单位新闻宣传工作负责人审核,确保新闻时间、地点、人员称谓、人数等客观事实信息准确,如发生报道失实导致不良后果,或因稿件质量、时效问题而耽误新闻发布的情况,由供稿单位承担责任;提高政治站位,确保舆论导向正确,对涉及学校全局问题、重大事件和敏感话题、学校党政一把手重要讲话的新闻可由供稿单位报分管校领导进行审核把关。

二审:白杨网编辑对稿件进行二次审阅、编辑、修改,包括稿件的内容、文字的表述、新闻图片的选择等。文稿质量过差或出现事实、名称错误的不予采用,图片昏暗、模糊、主题不清的不予采用。

三审:宣传部分管领导对新闻稿进行三审,主要负责对稿件的舆论导向和意识形态属性把关、确定首页发布顺序等。

四审:宣传部主管领导对涉及学校全局问题、重大事件和敏感话题的新闻进行四审把关。

六、本规范最终解释权归党委宣传部。

七、本规范自公布之日起实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