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中传要闻

廖祥忠书记、校长出席“中国艺术大讲堂”启动仪式并发表讲话

廖祥忠书记、校长出席“中国艺术大讲堂”启动仪式并发表讲话

   2021-06-21

(通讯员 徐若昭 刘艺涵 刘嫱)6月18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艺术学理论类、音乐与舞蹈学类、戏剧与影视学类、美术学类、设计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的“中国艺术大讲堂”启动仪式在中国美术学院举办。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参加会议并讲话。各省级教育部门代表、各高校师生代表通过网络视频直播形式观看了启动仪式和第一讲活动。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讲话

吴岩司长在讲话中表示,中国艺术大讲堂要弘扬主旋律,带动广大艺术专业教师在教育教学中“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要奋力开新局,坚持抓专业质量、课程质量、教材质量、技术方法、理论研究、质量文化、战略规划,推动艺术教育教学创新发展。

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廖祥忠教授,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王黎光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中国艺术教育中心主任周星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教授,南京艺术学院院长刘伟冬教授,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彭锋教授代表六个教指委分别在会上作了发言,分享了各相关专业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成果,进一步明确了建设实施路径。

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廖祥忠教授讲话

廖祥忠教授发表题为“科技强势背景下数字艺术类专业教育的创新与发展”的讲话,指出要提炼“国潮”文化与时代精神,在网络虚拟社会与二次元文化空间中打造中国文化记忆,努力探索中国当代文化的时尚表达与国际传播范式。动画与数字媒体艺术教育的创新发展不是生硬的多学科叠加,而是一次认知重启与认知升维,专业建设亟需认知升维与跨学科交叉发展落地。同时要正视科技对人文社科领域的赋能与影响,强化文史哲功底,坚守中国精神,在优秀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中国力量、守护人文情怀,探索中国文化的当代表达、人文记忆与世界意义。

各教指委委员们对“中国艺术大讲堂”的开设表现出了极高的参与热情,高度评价了廖祥忠教授的讲话内容,认为发言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对新文科建设具有很强的前瞻性、时代性和指导性,对落实教育改革,引领动画、数字媒体教育发展意义重大。

活动上,与会领导共同为“中国艺术大讲堂”启幕。“中国艺术大讲堂”深度契合我国新文科建设的创新发展需求,将有效聚合起国内外专家智慧,形成协同育人合力,是新时代培养优秀人才的行业需要,是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需要,更是我国实现文化强国与民族复兴的时代需要。

(编辑:阎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