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推荐

荆学民|《新政治传播学》

荆学民|《新政治传播学》

   2023-12-25


本期“中传悦读”的推荐书目是《新政治传播学》。


内容简介


本书建基于对中外学术理论界关于政治传播研究的观察和思考,立足于作者近年来对中国特色政治传播的系统理论研究,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对人类政治文明贡献的视角,遵循“从政治传播到政治传播学”的学术思路,建构了普遍知识形态的“新政治传播学”。

本书从学科学理的视角,系统阐释了政治传播范畴、政治传播主体、政治传播内容、政治传播渠道、政治传播话语、政治传播受众、政治传播效应、政治传播形态、政治传播运行、以及微观政治传播等主要内容,扇形铺展了新政治传播学的知识框架,详尽展示了“活动论的政治传播学”的基本原理。


作者简介


荆学民,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传媒大学政治传播研究所所长,校学术委员、校务委员,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



著者自述


从改革开放起,政治传播在中国的研究已有几十年的历史。一路走来,政治传播理论基本上是沿着西方政治传播研究所开辟的道路前进的。西方的政治传播理论,坚守的是以媒介为独立权力,进而以媒介为中心的政治传播观,建基于此的西方政治传播学也有自己的框架和范式。

全球化背景下,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成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对人类政治文明的贡献,西方的政治传播理论及政治传播学原理越来越不能解释和说明包括中国特色政治传播在内的人类政治传播实践。这种局限性的凸显,也使西方政治传播研究陷入了尴尬的困境。

现在,应该是时候站在人类政治文明的高度,摒弃各种意识形态偏见,综合抽象提炼中西方政治传播理论菁华,构建新时代、新形态和新品貌的政治传播学了。这本教材就是一次尝试。


精彩书摘


 “人猿相辑别”之后,人类社会经历“蒙昧时代”、“野蛮时代”,进入了“文明时代”。“文明时代”意味着精神劳动与物质劳动的逐步分离,其实质性的标志是人类政治活动的产生。由人类政治活动所生成和积淀的政治文明,从此伴随着人类社会曲折蜿蜒的发展历程。现在,人类社会发展进入新时代,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政治活动主轴作用的凸显,带来了的一个十分突出的情势,就是政治文明冲突性的加剧。

从理论上讲,作为人类各民族各国家历史悠久文化中所积淀的积极成果,政治文明是“有国别而无国界”,其本质是没有“政治冲突性”。人类政治文明进步的趋势是:建基于各民族各国家独特政治文化基础上的政治文明,是相互尊重、相互借鉴,最后融合在人类文明的体系之中。

政治文明并不是远离人类生活的虚无缥缈的精神幽灵,而是通过各种载体外化和体现在人类的政治生活之中。因而要做到人类政治文明的相互尊重、相互借鉴、相互融合,政治传播就至关重要。正像扭曲的政治传播加大了政治文明的冲突一样,新时代的政治文明互鉴,需要和呼唤着可以超越特定意识形态傲慢和偏见的、对各民族各国家互鉴具有“同频共振”作用和效能的新政治传播学。

政治传播不是一种人类精神性的冥思,也不是一种依托精神的理论想象,而是人类的一种社会实践活动。人类社会实践活动的特质,在于其自觉性、自主性、目的性和具体性。实践之树是常青的,而理论是灰色的。政治传播活动的实践特质,决定着我们对政治传播活动研究的基本态度、观察视角和论述逻辑。新政治传播学,是一种汲取现有中外政治传播理论研究成果、超越传统政治传播学,提炼和表达政治传播实践活动的知识体系。

政治宣传是推展政治理想的政治传播形态。从传播学角度看,政治宣传对政治理想鼓动作用的实现,同时又承载传播的“使不确定性不断地走向确定性”的“简化选择”的本质。面对茫茫未来,人们总是也必须有所选择,面对“主义”丛生的政治理想的感召,人们总是也必须择善而从。正是通过政治宣传,人们才可能实现可选可择可弃可从。就此而言,政治宣传的过程,正是一个传播内容不断“社会化”的过程,也是一个传播在社会化的过程中又不断“政治化”的过程。也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政治宣传已然是政治传播任何时候都不能弃用的基本形态。